有時候會想起, 國小時被訓導主任甩了一巴掌的事.

而且還發生過二次.

二次都是同樣的情形, 誰的問題? 很難說. 如果以我現在的個性, 可能直接把這二個當事人捉來講開.


為什麼要這樣做? 甩巴掌打耳光, 真的就有效? 有效的是嚇阻還是你有暴力傾向?

國小三年級時, 放暑假時, 學校會安排學生二次返校打掃.

高年級的人負責份配掃地區域, 低年級的人就負責去清掃.

第一次返校時, 高年級的學長(我忘了長相也忘了是誰了)分配後, 問大家有沒有問題.

我說, 我可不可以做另一個打掃?

學長沒說什麼就答應了, 結束後, 訓導主任問學長, 有誰是最有問題的.

那個死學長停了一下後, 好像懼於權威之下, 就指我, "她"

沒有任何理由, 沒有任何問句, 訓導主任一巴掌就下來了.

我當場傻眼, 耳邊是嗡嗡的叫.

訓導主任說, 解散回家.

反應慢了四拍的我, 眼淚才掉下來. 不是丟臉, 而是委曲.

為什麼? 我不斷的想, 為什麼是我? 我做錯什麼?

回家後也沒講這件事. 學校的事除了要繳錢外, 我不會跟家裡討論學校的事.


第二次返校打掃, 我乖乖的聽學長安排, 不作任何意見, 不管要不要掃, 要不要做, 反正半個小時後就結束了.

依舊例, 訓導主任又問同樣的問題.

那個死學長連想都沒想, 就指我. "她"

於是, 訓導主任又一巴掌下來.

委曲不用說, 更是氣, 為什麼? 我不敢問, 因為怕有第二個耳光下來.

到底是, 做錯了什麼? 講話有問題, 沒講話也有問題. 難道這個學長跟我有仇?

死訓導主任不問任何問題就直接甩巴掌, 也是讓我記恨在心,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法子真的釋懷.

畢業後, 偶然聽到消息, 訓導主任出車禍死了.

老實說, 我沒有惡意到詛咒他或是慶幸他死了. 但是, 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可憐""可惜"

不就還好我的自我復原能力很強, 不然, 被他這樣甩了二巴掌, 我之後人生的自信不就全毀了?

而在他之後執教的5年, 還有多少人像我一樣, 不得而知

 但,  不會有更多的人的自信會被毀了.



而那個學長, 雖不記得他是誰, 但是套用到現在社會中, 還真的會發現有許多人都像他一樣, 怕事, 膽小, 推託, 推事.




上面有壓力下來時, 第一個想的是隨便找替死鬼來代替.




國中三年級, 一個死黨被一個教國文的老師, 也是甩了一巴掌, 本來呢, 只是同學跟這個老師在爭論什麼東西.

二個人對恃, 沒想到那個老師就突然一巴掌打下去, 我都還記得我當時站在同學的左邊, 她被打的是右臉.

她沒有哭, 也沒有打起來, 她只是恨恨的看著那個老師. 如果我們那時只要壞一點點, 應該可以甩回去.

雖然打老師不對, 但誰說老師可以打學生耳光的?

然而, 我們做的只是, 事後找這個老師理論.

這老師說, 她也是氣極了. 但是, 她覺得我們的態度有問題, 有很大的問題.


是妳心理有有問題吧....




多年後, 我跟這個死黨聊到這件事, 她說, 她忘了. "而且被打的, 不是妳?"

嗯...我只能說,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遺忘方式, 把痛指向別人, 自己應該就不痛了.

(不就還好我有另一個死黨知道這件事, 不然, 我還以為我的記憶錯亂或是心理有問題了)


教育, 是百年大業. 想當老師或當老師, 應該要有更正確的心態及教法.

我不反對體罰, 但是, 不應該是那種毀滅別人尊嚴的體罰. 尤其是打耳光, 那是一種十分不尊重別人的行為.

遇到那些心理有問題的老師/主任.....只能算我倒楣了.


回到現在生活, 有時看看工作的環境, 這些主角會自然的被套用在某些人身上.

還好現在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想法, 還有, 反擊回去 (反正大不了, 工作沒了而已)

我既不犯人, 人就不該來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a 的頭像
    Asa

    Could we have new life?!

    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