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管家婆的關係, 所以看了這本書。


因為休了二個月的假的關係, 所以知道"自己家", 所以認識了管家婆。


因為太努力工作, 讓自己變的很少想關於自己的事, 所以當發生有始以來第一次被人暗箭傷到時, 想徹底休息。所以休了二個月, 所以, 有了時間看"曠野的聲音"


這本書主要是在講尊重原住民的事, 還有一些我們自以為是正確的觀念。


很有趣的另一類看法及想法, 從裡面會看到一些特有的想法。


解決困難的最好方式是, 面對困難解決它。


很多事情都用最自然的看法及想法, 而且很奇妙的, 它就是有解決之道, 上天, 自有安排。


只是, 我總想到另一方面, 尤其是每次看完相關書籍, 尤其是上個月台東之行, 看到有些原住民是努力的在做自然生態保護, 或是有些正有一些青少年也在布農部落努力打工著, 讓他們的環境可以好一點, 適應這個社會。


只是, 很多人, 更多更多的原住民卻還是在原地, 甚著是因為適應不來這個社會, 所以走向不好的路。所以有很多人對原住民的印象不好。


可惜。


有果必有因。


如果改變大部份人的想法, 就是原住民自己要堅強努力的去更適應這個社會, 不然, 就只能回到原來的地方去真的享受原來的生活或是, 逃避。


而且我現在看到的很多"不良"的印象, 都來自於"逃避"。


再怎麼包容或是怎麼尊重或是怎麼幫忙, 逃避都只會導向最不好的結果, 唯有堅強去面對挑戰, 接受經驗才能讓現況更好。


和管家婆他們聊時, 曾因為聊這個話題而有不同的意見。 不是不贊同書裡講的理念, 但是, 一拿到現實來看就覺得不太可能。


心靈感應, 沒有欺瞞, 沒有謊言, 直接溝通。所以你想的, 我都知道, 我需要幫助, 你也都知道。


它是人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 但這個一拿到現實世界, 第一個就被打回了。


可是, 另一個想法很好.


"如果我們把所有覺得討厭的東西全都清除掉, 而不去了解它, 人類就活不下去了"


是的, 我們是不是覺得討厭的東西應該都消失好了, 還是, "在某些情況下, 默默忍受確實是最好的應付方法"


以前我會覺得我厭惡的東西都消失好了, 不要再出現我面前, 但是現在我會想, 對我無益, 但對別人也許有益, 就像書裡說的, 會帶給別人快樂的人, 就是有用的人。


人, 都是要成長的, 用書裡的講法感覺也挺好的。


"在任何群體中, 走在最後面, 跟隨大家一陣子, 是無可厚非的;走在隊伍中間, 和大家混一段時間, 也無傷大雅;但是,每個人總有一天要出面領導整個隊伍。妳無法了解領導統御的的本質, 除非妳擔負這個責任。"


"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 就是面對考驗。


書裡面, 正面思考的, 很多, 希望可以常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